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美丽新区,开启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3日

  金秋时节,当记者走进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新城区时,文明、美丽、和谐、富有活力的氛围扑面而来。

  治理后的威远新城区毛斯湖景观区。

  老人们在威远新城惬意地生活。

  坚持从治理河道入手,很好地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结合起来。

  在昔日被人们称之为威远镇“龙须沟”的毛斯沟一带,奇迹般地出现了一座沿河滩延伸的湿地湖泊——毛斯湖湿地景观区。毛斯湖是经过人工改造而形成的景观湖体,整个公园地势北高南低,水体自北向逐层流下,改造面积达128830平方米。

  站在景观区的“明志园”内举目远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一幢幢高楼大厦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水鸟翔集,锦鳞游泳,杨柳依依,鲜花怒放。建设保护协同并进,绿色家园抬头可见。在迎宾大道与天佑德大道交汇之处,就是闻名遐迩的青稞酒作坊,厂房林立,美酒飘香。而毛斯湖景观区就是环绕在青稞酒之源的绿色飘带,微风吹过,令人陶醉……

  游人如织是土族故土园和威远新城区最生动也最有诗意的一景。当醉人的酒曲从不远处的国家5A级景区土族故土园悠然飘起,土乡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来到青稞酒文化广场或吐谷浑广场再展歌喉、翩翩起舞……

  近年来,互助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精细活,在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生态环境,通过县城绿化提升改造、拆违还绿、三山绿化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措施,加快“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绿家园”建设,努力打造优美舒适和谐的宜居家园。截至2016年底,县城绿化覆盖率达27.6%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2.3% 。在国家森林资源目标考核中,互助县是西北地区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城。

  一座高原新城,正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土乡人说,有了美好的生活环境,幸福有心在这里停下脚步,爱情也愿意在这里安家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