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文化旅游节6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举办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17年09月12日

  ●活动持续四个月●文化旅游体育三季结合●活动覆盖全省

  我省首次时间跨度最长的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开幕。5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2017年青海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活动主题为“绿色、和谐、融合、创新”,将在持续4个月的时间里,做到“月月有安排、天天有活动”。

  文化、体育、旅游三季结合

  2017年青海文化旅游节将文化活动季、旅游活动季、体育活动季三季合为一节,为此,筹委会在制定《2017青海文化旅游节总体活动方案》时,积极总结、借鉴以往经验,力求在内容与形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把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一个内容丰富、上下联动、百姓欢颜,属于老百姓的节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化活动季主要有“不忘初心·以文化人”“书香青海·全民阅读”“大融之美·文化青海”等17类86项系列活动;旅游活动季主要有百名互联网大咖及网红青海旅游采风、世界名车大美青海自驾体验、哈雷英雄汇重机嘉年华——千辆哈雷游青海等5类36项系列活动;体育活动季主要有重大体育比赛、体育成果展示、体育发展论坛、体育旅游等4类37项系列活动。

  打破集中几天举办展会的模式

  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党组书记、厅长高玉峰说,2017年青海文化旅游节由以往的集中三五天的时间举办展会,向持续时间四个月左右的文化活动季、旅游活动季、体育活动季转变,三季合为一节,力争月月有安排,天天有活动。

  在范围覆盖上,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变以往场馆式活动为全省联动,由固定场馆延伸到社区、农村、学校、景区甚至是田间地头,增强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在组织联动上,变过去单一部门举办为打破条块分割,实行全省统筹、上下联动,多点开花。在宣传展示上,变过去单纯文艺表演和旅游观赛为讴歌辉煌成就、促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娱乐观赏和带动消费等全方位、立体式展示。

  52类276项重点活动

  本届文化旅游节活动分为主题活动和市(州)、县活动两大部分,共选取了影响和规模较大的52类276项重点活动。主题活动分为开(闭)幕式、文化活动季、旅游活动季、体育活动季四大板块,共有27类159项重点活动。

  开幕式6月9日(星期五)20时在青海大剧院举行,由省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共同打造一台集文艺演出、旅游推介、体育元素相融合的节目。闭幕式将于9月27日(星期三)20时在青海大剧院举行,汇报演出民族舞剧《唐卡》。

  文化季·系列互动贯穿始末

  文化活动板块主要由文化旅游节开闭幕式、系列文化活动、系列展览活动、文化论坛、智慧广电、民族歌舞展演、文化节庆活动等组成。

  系列文化活动包括:“不忘初心·以文化人”“书香青海·全民阅读”“欢乐青海·幸福家园”等三大部分。系列展览活动包括:“大融之美·文化青海”系列展览活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青海省博物馆系列展览活动。文化论坛活动中将举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论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协同发展论坛、全国彩陶保护与研究学术研讨会等三场活动。“智慧广电·走近百姓”系列活动包括主题开放日、政府购买服务免费放映商业影片、微电影大赛、航拍展、广播话吧建设、收音机进毡房等多项内容。文化节庆活动包括举办第二届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王洛宾音乐艺术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三江流域生态人文系列交流活动等内容。

  体育季·精彩赛事不容错过

  体育活动季的活动内容由“赛”“展”“论”“游”四大板块组成,实现全省范围内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良好氛围。

  “赛”。办好10项国际品牌赛事,20项国家级赛事,百余项省级单项赛事。5月至9月开展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挑战赛、昆仑英雄世界拳击邀请赛、第十六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等系列赛事活动。

  “展”。主动把青海体育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展示体育发展成就及发展蓝图,彰显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活力,展示以体育服务业为核心的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展现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体育消费等成果。

  “论”。举办高原体育发展论坛及青海省体育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推动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良性互动、体育与文化旅游传媒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讨论。

  “游”。大力开展体育旅游,推介入选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的精品项目、景区、线路、赛事。集中推介十大品牌赛事观赛活动,把比赛项目、地点与体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赛、游结合活动。

  旅游季·旅游活动已经开始

  从5月开始,省旅发委、市州旅游管理部门已经陆续举办各种旅游节庆活动,为文化旅游节、旅游活动季预热升温。

  重点内容包括,6月至8月举办两次“百名互联网大咖及网红青海旅游采风活动”;举行世界名车大美青海自驾体验系列活动,7月在青海湖、坎布拉、门源、祁连开展“保时捷青海自驾之旅”,8月12日至15日在西宁至青海湖、塔尔寺至张掖举办“法拉利丝绸之路自驾之旅”,9月初在青海湖景区开展“哈雷英雄汇重机嘉年华——千辆哈雷游青海”活动;8月举办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相关活动,包括“情系天路生态旅游”主题活动和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合作论坛;8月1日至15日在青海美术馆举行大美青海特色旅游商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