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总体方案敲定 总投资逾4亿元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17年09月07日

  新华社西宁9月5日电(记者吕雪莉、白玛央措)中国火星村(模拟火星基地)总体方案讨论会3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召开,会议最终确定了火星村的总体方案,初步估计该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4亿元。

  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介绍,中国火星村(模拟火星基地)是以“荒漠旅游观光+外星生活体验”为发展目标,以“科学+科幻+自然+生态+文化”为设计理念,是我国目前唯一建在野外荒漠地区类火星地貌中的火星科学文化创意休闲基地。“我们的初衷是围绕太空探索这一科技主题,在传统文旅项目的基础上增加科技内涵,在文旅产业的发展上增添新亮点。”刘晓群说。

  火星村的主体部分是由“火星社区”和“火星营地”两个功能区组成。火星社区是以火星为主体的旅游文化园,主要面向普通观光人群;火星营地是由若干舱段组成的高仿模拟火星驻留基地,其中驻舱体验活动主要针对高端特需人群。

  刘晓群介绍,该项目基本功能构成包括五个方面,即“4+1”:初期将涵盖荒漠旅游观光、太空和地外星球生活体验、天文与航天科普教育、影视文化活动四个方面,未来还可进一步创建和提供相关科学实验条件为研究机构服务,开展科研和外场实验工作。在科学传播方面,一站式的体验活动将满足广大青少年在航天、天文、地理及新能源等领域科学实践活动的需要。

  “模拟火星基地的建设有其重要的科学与生态意义,它不仅能够吸引更多人对未知星球的探索与发现,还将对海西州的旅游产业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积极作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常务副市长张标说。

  火星村项目选址红崖,与周边已开发的自然景观之间距离适中,紧邻甘肃-青海旅游大环线,交通便利,在后续规划中,将打造“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德令哈市天文科普馆+两湖一址(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小柴旦湖+火星村+大柴旦湖”的核心路线,形成“科学探秘+科幻体验+荒漠观光”的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