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化旅游盛宴 精彩纷呈 引人入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7年08月29日

  2017青海文化旅游节开幕以来,西宁市组织市文广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和四区三县政府,上下联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重点活动精彩纷呈

  积极开展“幸福歌舞·文化西宁”系列活动和“欢乐青海·幸福家园”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督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作。

  “幸福歌舞·文化西宁”系列活动重点演出15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1000余场。

  从6月起,在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举办了“西宁西行畅游天下”丝路房车国际音乐节“周末欢乐汇”特别节目、电影专场《湄公河行动》、青海地方曲艺专场演出、花儿专场、电影专场《梅兰芳》、“高原放歌六月六”全国部分省、市区域文化馆联盟友好单位民歌展演、经典电影展演等。

  结合西宁市创城工作,西宁市文广局组织民间文艺团队100余支,深入社区楼院,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曲艺、歌舞、书画、乐器等各类表演形式随处可见,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真正体现了文化旅游节“上下联动、百姓欢颜”的节日效果。截至目前,“欢乐青海·幸福家园”系列活动共举办1000余场,做到了全市小区、楼院全覆盖。

  西宁市各区县也精心组织各类系列活动为文化旅游节增光添彩。城北区启动了“2017河湟风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在节庆期间将开展包含文化、旅游、体育在内的各类活动24项,极大地丰富了文化旅游节的活动内容;湟源县启动了“2017湟源排灯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共计13项系列活动正在陆续开展;湟中县在塔尔寺大景区开展了文艺节目集中展演活动,并精心组织了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艺术节期间,在宗喀驿入口处小广场、中间廊道、沿湖休闲区,河湟苑百姓小舞台,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组织具有湟中特色的花儿、锅庄、高跷、曲艺、行为艺术活雕塑、快闪、皮影、却西德哇传统古老游戏等为内容的常态化文艺演出;城东区根据节庆活动安排策划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文化活动,举办了首届精品盆景展;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举办了中国·青海第八届老爷山花儿会系列活动,活动分“花儿北川魅力大通”“绚丽北川多彩大通”“唯美北川古韵大通”“风采北川相约大通”四大板块,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老爷山上刺玫花花儿新秀大奖赛、原生态花儿演唱会、河湟皮影优秀剧目展演、老爷山朝山盛会等活动。

  亮点活动引人入胜

  为丰富西宁市的文化旅游活动内容,提高节庆文化艺术水准,西宁市文广局在开展日常群众文化演出的同时,依托西宁市群艺馆与兄弟省市馆际战略联盟关系,精心策划旅游文化节重点活动。

  在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举办了全国部分省、市文化馆(群艺馆)联盟友好单位民歌展演活动,邀请陕西、河北、山西、甘肃、广西、湖北、四川、宁夏等九省区十二家群艺馆携带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歌节目来西宁演出。在中心广场举办第一届“瞬间瞬间—家在丝路”丝路沿线(国内)大型写实摄影作品展。本次摄影作品巡展,由中国文化馆协会书画委员会策划、指导,组织和发动国内丝路沿线各省(区)市县文化馆站干部和广大摄影爱好者积极参加,以摄影作者所在家乡为拍摄基地,用写实的手法拍摄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真实地记录和展现地方特色鲜明的群众艺术和文化活动的生动场景,彰显活动广泛的群众性和鲜明的丝路文化特色,同时出版《瞬间瞬间——家在丝路写实摄影作品集》。

  在旅游活动板块中,西宁市积极开展“幸福畅游·体味西宁”夏游西宁系列活动。举办中国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年会。活动包括自驾集结巡游“入城礼”、自驾游产业发展论坛、西部自驾游产业合作发展闭门研讨会、自驾踩线发车仪式、中国西部房车及自驾游装备展、丝路房车(露营)国际音乐等七大板块。在体育活动板块中,“幸福悦动·体味西宁”系列体育活动包括第八届文峰杯山地自行车赛和西宁市第九届“丹噶尔杯”高原风筝挑战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