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四川甘肃宁夏联手保护母亲河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17年08月15日

  8月11日,在贵德县黄河岸边,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四省区联合启动“黄河青海、四川、甘肃、宁夏段渔业行政联合执法及交叉督察活动”,四省区将联手执法,共商保护黄河的良策。

  省农牧厅厅长王玉虎介绍,多年来,我省冷水鱼养殖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渔业资源保护中探索出了渔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省际间联合执法和水陆联动执法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四省区山水相连、经济社会发展互补性强,渔业执法管理可借鉴地方较多。黄河青海、四川、甘肃、宁夏段渔业行政联合执法及交叉督察活动在青海启动,这是四省区在农业部渔业局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四省区利用联合执法行动有利时机,加大黄河上游省际共管水域、交叉水域、执法盲点水域执法力度,对违规违法捕捞行为形成高压严打态势。要严格按照“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通过定点拆解、销毁等方式,集中进行统一处置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违规网具;要采用明察暗访、点面结合、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方法,认真履行督察职责,注意发现问题,大胆开展工作;提高渔民遵法守法意识,依法从事渔业生产。要加大各类违规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形成强有力震慑,弘扬法治精神,营造依法治渔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