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新亮点 更具挑战性 七月环湖赛还不来约?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7年07月04日

  进入七月,即将开启的“环湖赛模式”让人期待又兴奋。再现新亮点,更具挑战性不仅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也增加了难度和不确定性。相比前十五届,第十六届环湖赛究竟又打造出哪些新亮点?对此,记者采访了青海省体育赛事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第十六届环湖赛形成了8个方面的创新和提升。契合“一带一路”、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环湖赛品牌、文化、运行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第一次把环湖赛开幕式设在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首次安排赛段起点,有利于带动兰西经济区、青海东部城市群和青甘宁经济文化旅游体育走廊建设,给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增量。

  保持赛事最大特质。今年环湖赛青海境内赛段8.5个,相比上届增加了1个赛段,甘肃2.5个赛段,宁夏2个赛段,“追求卓越、挑战自我”成为本届赛事的关键词。赛事继续保持全球洲际赛事中海拔最高,同级别赛事奖金最高、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天数最多和最具挑战的特质。

  比赛距离继续保持洲级赛事第一。今年赛事总距离比去年减少278公里,转场距离减少405公里,比赛距离增加127公里。比赛总距离2048公里,刷新了环湖赛比赛里程的记录。赛段衔接更加紧密,赛段设计更加规范,赛道长度、难度要求均超过历届。

  吸引高质量的比赛队伍。通过对申请参赛的60余支高水平队伍的筛选,邀请了其中22支职业队参赛,继续在国内各大自行车赛中保持参赛职业队质量和数量上的领先优势。

  提升赛事的竞技性和观赏性,展现环湖赛更具生机和活力的图景。增加山地公路、省道及乡村道路骑行,比赛路段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骑行距离超过2000公里,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毅力都是巨大的挑战。全程第一次设置10个高山赛段,首次在山顶设立比赛终点。

  打造环湖赛皇后赛段。首次把皇后赛段安排在第六赛段,在祁连设立高山爬坡赛,比赛将冲击阿米东索垭口和大冬树山垭口两个高海拔点,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累计上升高度达到1400米,难度和悬念进一步提升。祁连赛段、天水至平凉赛段在连续三年后,有望成为公路自行车赛史上的经典赛段。

  开启央视直播+全球直播模式。在确保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青海卫视直播的同时,继续推出国际互联网直播计划,通过微博、微信、推特、脸书等国内国际自媒体平台,力争把网络直播由去年的10家扩大到20家,实现环湖赛向全球连续直播,进一步展示环湖赛形象,提升青甘宁的知名度。

  培育环湖赛特有文化。不断丰富赛事内涵,把自信、开放、共享的格局意识,合作、创新、超越的办赛理念,坚持、专业、廉洁的赛事追求统一起来,举办骑行健身、自然教育、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旅游促推等一系列活动,彰显环湖赛文化特质,形成环湖赛独特的文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