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结合多措并举 青海省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7日

  6月26日,记者从省禁毒办获悉,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打防结合、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全省禁毒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统筹各警种资源力量,全面开展涉毒案件专项打击。破获毒品案件5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0人,缴获各类毒品92.5公斤,收缴毒资88万元,查扣制毒原料约250公斤。

  省禁毒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公安、宣传、教育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青海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全力推进“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建成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和师资培训基地,对全省10925名教师进行了禁毒师资培训,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月文艺巡演等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深入推动“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建设,投入专项经费280万元,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33个,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落实动态管控、“重嫌必检”机制;大力推动社区戒毒(康复)组织机构建设,为社区戒毒(康复)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利用青海省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等场所,加强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和职业培训,为戒毒人员重返社会提供了帮助、创造了条件。

  为进一步严管严控涉毒物品,我省公安、工商、安监、药监等部门共同推动企业信用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建设,狠抓麻黄碱、醋酸酐等重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严格排查登记。将全省629家单位统一纳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实现生产、经营、运输等环节网上动态管控。各级禁毒委将禁毒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目标体系。加快推进禁毒专业队伍建设,全省8个市(州)公安局全部设立禁毒支队,34个县级公安机关成立禁毒大队。省级财政每年下达禁毒专项经费210万元,部分县级以上政府建立了禁毒专项经费动态增长机制,为扎实开展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