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青海师范大学与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谈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7日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对领导干部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的要求,结合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部署,以及对大学毕业生选择职业的牵挂,6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来到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与即将离校的大学毕业生谈心。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嘱托,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功立业。

  王建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的择业观,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大学生选择职业的想法看法。他说,希望同学们尽可能选对职业的方向,解决好“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会干什么”的问题。要听党和政府的话,党和政府提倡的就是大学生应当选择的,就业虽然是个人的事情,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入行得当,如得富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错不了,在家里听家长的话不吃亏,因为老师和家长是最无私的,能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听法律法规的话,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不成文的法律,幸福就是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做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当代大学生。希望同学们尽可能以健康的心态积极融入社会,不管择业是去农村还是城市,都要做好了解、熟悉、适应和融入社会的充分准备。要有思想上的准备,走上社会一切从零开始,怀揣理想但不要过多幻想,寄托梦想但不要过多空想,对未来充满激情,对未来的选择充满热情;要有精神上的准备,不怕吃苦,经受历练,没有磨难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没有历练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所有的结果要有过程的支撑,没有过程也就看不到结果;要有忘我的准备,学会包容和相处,每个人都有个性和脾气、长处和短处,要收放有度、扬长避短,践行教育家陶行知所讲的“要有健康的体魄,农民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改造社会的精神”,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希望同学们在爱岗敬业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终生学习,终生教育,上好社会大学、人民大学、生活大学、实践大学。不论选择什么岗位,都要无比热爱,用热爱的温度改变自己,用生活的理智推进事业;不论干什么工作,敬业都是进步的阶梯,把自己岗位职责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不论有多大人生抱负,都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跟上时代的发展节拍,向前看,向前走,有发现新事物的眼光和适应新事物的能力;不论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都要保持定力,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充实自己的内心;不论遇到顺境逆境,都要努力善待,辨证地看待问题,把经历作为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在青海师范大学期间,王建军来到校图书馆南广场、计算机学院、体育馆、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食堂等,参观了校史沿革纪念牌、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基地、藏汉双语翻译系统实验室、智慧城市实验室建设,实地观摩了师大女篮训练、空乘模拟实训,察看了食堂管理情况,对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予以肯定,指出国家的希望在大学,大学的成就在学生,每一届大学生都是社会的建设者,有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建设者,勉励学校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最后,王建军在校园内栽植了云杉纪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