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青洽会暨环湖赛隆重开幕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1日

  6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四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宣布本届青洽会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致开幕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主持,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出席。

  王国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和593万青海各族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海发展。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视野、带来了新机遇,把青海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王国生说,当前,全省上下正在以扎扎实实的作风推动“四个扎扎实实”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我们将借助青洽会这个重要平台,借助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国家战略,促进区域产业合作更加紧密,经贸交往更加频繁,市场融合更加深入,全力推动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王国生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里有巍巍昆仑山、无垠大草原、茫茫大戈壁、丰润三江源,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突出、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这里有养育中华民族的源头活水,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地,是各路英才干事创业的热土。我们希望,以本届青洽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在人才、信息、资金、技术、产业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让更多的朋友走进青海、感知青海、爱上青海,在这里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大计、共谱发展华章。

  苗圩在致辞中对青洽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青洽会突出绿色发展理念,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已经成为绿色发展领域的一个品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当今世界,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都在积极追求绿色、低碳、智能、可持续的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积极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用工业的绿色发展推动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提升。

  苗圩说,青海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战略资源接续地,推行绿色制造,发展绿色产业,意义尤其重大。希望青海坚持把绿色制造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坚持把促进绿色增长作为带动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发挥青海的资源和生态优势,拓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的战略合作,大力支持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王永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杨建平,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张仲秋,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及上海市、黑龙江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天津市、江苏省、山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浙江省、吉林省、贵州省、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我省领导有刘宁、王晓、王予波、于丛乐、穆东升、匡湧、王黎明。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茅永红,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创控股集团党委书记何俊明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谢炳,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代表处汤姆森,伊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格扎戴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10个全国性社团组织负责人,法国、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代表和中央企业、国内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