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发委成立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旅游安全隐患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3日

  为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近日,省旅发委成立3个检查组,由委主任、各副主任分别带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

  各检查组深入到各市州,重点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车船等涉旅企业及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从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加强旅游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八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现场督办等形式,强化检查实效。

  检查组发现,个别地区旅游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涉旅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防范措施不力等现象仍然存在。检查组要求各市州旅游局、各涉旅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尽心尽责,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防各类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旅发委要求各市州旅游局、各涉旅企业严格按照检查组的整改要求,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限时整改、逐一销号。同时,要求各相关负责人要明确管理,责任到人,从源头把关,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引起重视,在保障党代会期间旅游安全的基础上,做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旅游行业围绕旅游安全、市场秩序、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旅游提档升级工作,开展了各类专项检查。通过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强化了综合监管,加大督察力度。

  特别是针对旅游安全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旅游企业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持续开展旅游安全督察督导,将旅游安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