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启动“爱鸟周” 关注鸟类保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17年05月08日

  5日,青海省2017年“爱鸟周”活动在西宁市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启动。

  “爱鸟周”是中国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所开展的一项活动,始自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时中国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形式确定。

  青海省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局调研员董得红介绍,青海省生态地位特殊,生态环境类型多样,境内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特别是居中国面积第一的江河湖泊湿地为鸟类的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为候鸟的迁徙提供了停留地和补给站,成为候鸟的乐园。

  据了解,青海省位于亚洲候鸟迁徙的中、西两条主要通道上,是中国重要的鸟类栖息与繁殖地之一,该省共有鸟类292种,隶属于44个科130属,占中国鸟类品种的四分之一。

  2017年青海“爱鸟周”活动主题为“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董得红表示,目前“爱鸟周”已成为青海省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品牌活动,是弘扬环保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平台。

  “保护好鸟类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发展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说。

  另据了解,2017年青海“爱鸟周”活动期间,青海省还将放飞适宜放飞的查没鸟类、开展观鸟活动及野生动物保护、爱鸟护鸟宣传等。(记者罗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