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严查扶贫资金动向确保补贴真正用在实处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1日

  扶贫攻坚不仅要“输血”“造血”,更要时刻关注“血液流向”。4月17日,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以来,省财政厅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第一民生要务,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针对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县级预算执行进度慢,部分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影响扶贫资金成效等问题,加大扶贫资金督导监管力度,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效益。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输血”“造血”功能,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格局。针对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省财政厅建立健全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办理资金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扶贫项目早实施、早见效。

  同时,加强监管。建立扶贫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县级扶贫资金到位、拨付等情况,对资金拨付进度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严格落实扶贫资金公示制度,对贫困户实施项目、补助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将扶贫到户资金的管理使用作为公示的重要内容,发挥群众的力量让村民自行监督,确保补贴真正用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