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宁出现浮尘天气 西宁海东两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9日

  4月18日,西宁出现浮尘和扬沙天气,市区能见度较低。摄影:记者韩晨琛

  4月17日,艳阳高照。摄影:记者海东

  4月18日,我省西宁、海东等地出现浮尘天气。凌晨2时,西宁、海东两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的爆表值,属严重污染。这是今年4月以来,我省西宁、海东空气质量指数首次达到爆表限值。

  4月18日,西宁笼罩在扬尘之中,能见度低。记者打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发现从零时起,西宁、海东空气质量指数上升,到凌晨2时,达到500的爆表值,空气质量监测站亮起红褐色的指示灯,代表污染最高级别——严重污染,空气首要污染物为PM10。

  以往西宁出现污染天气,首要污染物多是PM2.5和PM10交替出现,4月18日的监测数据出现少有的PM10“独霸”的情况。监测显示,4月18日零时开始,西宁空气质量指数一路飙升,到2时15分升至500,截至13时仍在500以上。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首要污染物均显示为PM10。其中,西宁市环境监测站点位的PM10浓度最高升至每立方米1164毫克。

  西宁市大气办工作人员说,受外地风沙天气的影响,省内西宁、海东等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针对此情况,西宁市大气办发布预警提示,通知西宁市及区县环保部门做好工地、道路抑尘管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扬尘和其他污染源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同时,建议市民实时关注天气状况,合理安排出行,减少户外活动,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城市笼罩在浮尘中,能见度降低。摄影:记者海东

  浮尘中的昆仑桥。摄影:记者韩晨琛

  4月18日,西宁出现浮尘和扬沙天气,不少市民纷纷戴上口罩和纱巾出行。据了解,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明日开始,西宁气温也会大幅度下降。摄影:记者韩晨琛

  4月18日,浮尘飞扬。摄影:记者海东

  相关新闻:今明两天西宁降温降雨

  4月17日,西宁的天空湛蓝,不少人还在晒晴天。18日,老天突然变脸,整个天空变得灰蒙蒙。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浮尘天气离开,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温降雨。

  18日一早,市民李先生推开窗发现,天空灰蒙蒙一片,空气中还有一股尘土的味道,走在街上的行人也都戴上了口罩。朋友圈里,关于天气的段子也层出不穷,还有幽默的网友用“昨天晒成个红蛋蛋,今天吹成个土蛋蛋,明天可能会被淋成个泥蛋蛋”来形容西宁多变的天气。

  前一天艳阳高照,后一天浮尘飞扬,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的天气?青海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解释,从4月17日夜间开始,受新疆冷空气和河西走廊沙尘影响,西宁及海东地区的湟中、湟源、互助等地出现大风、浮尘天气。

  根据4月18日14时气象部门的观测数据,西宁市区能见度仅为4公里。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西宁不仅有雨,平均气温也将下降4摄氏度至6摄氏度。预计19日西宁市区日最高气温将下跌至8摄氏度左右。

  从今日起,我省大部分地区又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海西东部、海北、黄南、海东、西宁有小雨或雨夹雪,海西、环青海湖地区有7级左右西风,海西地区并伴有沙尘天气。4月20日,玉树、果洛、海北、西宁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区晴或多云天气。4月2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逐渐转晴。(记者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