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亲水近绿怡人生态新格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8日

  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使夏都西宁多了水韵,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摄影:林玟均宋海成

  完成各类投资300多亿元,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相继实施排污口整治624个,城区排水管网总长达1246公里,日污水处理设计能力达31万吨,日再生水供水设计能力达6.5万吨……“早日还青海人民一条清澈母亲河”,近年来西宁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湟水河水质发生巨大变化,垃圾、漂浮物明显减少,“幸福西宁”建设使市民获得感日益增强。

  湟水河,黄河一级支流。全省近60%的人口,52%的耕地和70%以上的工矿企业分布于湟水流域,在青海经济发展中起着龙头和中心作用。西宁市位于湟水流域的中上游,全省近50%的人口生活在湟水流域西宁段。

  近年来,西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海工作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指导,扎实推进“四个转变”,建设“幸福西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努力把三河六岸建设成集生态防护、休闲绿地、旅游景区、文化展示、自然生态环境恢复为一体的绿色景观生态廊道,实现湟水流域(西宁段)“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全市累计完成各类投资300多亿元,在砂石资源治理、城市排水、生态河道建设、城市片区综合体开发、再生资源利用等方面筹划了一批引领带动作用强、具有示范突破意义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通过大项目大投入,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83% , 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形成亲水、近绿、怡人的生态环境新格局。

  实施总投资4.39亿元的湟水河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对海湖桥至共和路桥7.6公里河道进行水利功能提升改造。目前,14级蓄水建筑物已建成运行,沿河30万平方米梯级景观水面已形成,湟水河河道景观整洁、水质清澈。

  今年,计划对主城区上游西川河进行水生态综合治理,目前《西川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年内启动。计划投资4.4亿元,进行城市滨河绿地建设,先期开展湟岸巷绿地公园、制药厂绿地公园项目,逐步提升沿湟水河城市景观效果。持续提高城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不断提升城市再生水回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