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每年投入亿元扶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17年01月13日

  1月4日,记者从省文化新闻出版厅了解到,为支持我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省财政每年投入1亿元,五年注资5亿元,支持设立青海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多个领域的融合,打造了一批文化项目,文化产业值达到54.76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文化产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如今走进全省各景区内,我们能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特色文化产品的展示和销售网点,各类文化创意产品、传统手工艺品受到省内外游客喜爱,而本土剧团打造的《天境祁连》《爱情的证悟》等剧目逐步实现常态化演出。

  此外,青海企业生产的文化产品也开始打入国际市场,青海藏毯、民族服饰、黑陶、石艺画、唐卡、藏绣等手工艺品在国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远销英国、法国、德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虽然文化产业让不少传统手工业重新找到了市场和销路,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就业创业,但受文化企业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创意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仍有部分企业面临着创新和发展的难题。为了加快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我省将逐步扩大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贴、补充资本金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实现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体育、商贸、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让青海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