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工作动态 正文
中外摄影大师“大美青海摄影采风”活动结束
发布时间: 2016-01-19 10:06 稿源: 本网 编辑: 周羚源

  9月22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权保部、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国务院新闻办重点支持的项目——中外摄影大师“大美青海摄影采风”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15天的拍摄采风活动中,国内外十余位摄影大师不辞辛劳,足迹遍及青海每个县(区、行委),深入三江源头,登临高原雪山,累计行程18000余公里,收获了满意的摄影作品,也收获了青海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此次摄影采风活动,是我省近年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一次大型摄影盛会,也是中国摄影界的一件盛事。活动以“走进大美青海,感受高原神韵”为主题,旨在以影像为媒的平台,通过摄影大师们独特的视角和摄影艺术才华,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展现青海独特的地域特征、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展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及青海各族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推动“大美青海”文化品牌向高层次宽领域延伸,进一步提升“大美青海”在全国、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盛情推荐、邀请和组织下,美国、意大利、韩国以及国内摄影界的13名摄影大师以及多位摄影爱好者参加了活动。他们中,多数获得过国家最高奖金像奖、德艺双馨奖或有关国际大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亦以摄影家的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如此豪华的阵容,在整个中国摄影界也不多见。行前,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会见了李前光主席及摄影家一行。张西明希望各位摄影大师作为美的记录者和传播者,用镜头中独特的视角向世人展现大美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貌,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走进青海、感受青海。

  活动精心设计了五条线路,分别是海西-可可西里线、玉树线、黄南-果洛线、大通-海北-环湖线和海东-海南-西宁线,覆盖青海全境各县(区、行委)、自然保护区、重要自然和人文景观等。摄影家们也为此次难得的摄影采风活动做足了功课,他们有的带来了航拍器械,有的带来了专业的全球定位设备,有摄影家甚至携带了价值上百万元的精良摄影器材。活动中,摄影家们展现了令人感动的敬业精神。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也超过50岁,平均年龄达到63岁。有的同志刚到西宁就有轻微的高原反应,但他们没有一个人临阵“脱逃”,还主动要求到高海拔地区经历一次“人生中难以忘怀的记忆”。拍摄过程中,他们克服了高寒缺氧、高原反应、“忍饥挨饿”等困难,经历了车轮爆胎、车陷泥沼、峡谷滑坡、迷失方向、夜宿荒滩等险情。在美丽的影像面前,他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时间,尽情地寻找灵感,不停地用相机记录。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晓英今年已经62岁了,可是她“巾帼不让须眉”,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出发采风,常常是中午两三点才吃午饭,晚上八九点才吃晚饭。在门源,她产生高原反应不得不带上氧气罩吸氧,可当听说有动车经过油菜花地,她赶紧拔掉氧气罩在油菜花地里守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拍到自己认为满意的影像为止。听说青海湖的日出很壮观,来自湖北的摄影大师周国强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守候在青海湖畔。当第一抹阳光跃出湖面时,他已经等候了一个多小时,虽因气温低而感冒,但周国强觉得很值。于云天、杨秉政两位大师,虽遭车陷河滩、高寒缺氧的险境,仍然从容不迫,坚持深入长江源头姜根迪如冰川,带回了珍贵的摄影作品。在摄影大师们看来,再多的赞美语言都无法诠释大美青海历史文化资源的博大精深和自然风光的雄奇壮丽,唯有用大气且具有冲击力的摄影作品才能表达出来。“这里的寺庙、民居都是真实的古老建筑,行走其间时刻都能感受到历史的气息,为我带来了无限的创作灵感。”来自意大利的摄影大师Claudio Brufola先生赞不绝口;“青海是大山、大河、大湖、大草原、大戈壁的故乡,是多元文化汇聚、交流、融合、传播的大舞台,是多民族生息繁衍、和谐生活、共创文明的大家庭,特殊的地域和历史造就了青海的大美风范和神秘品质……”足迹走过世界四个大洲的摄影大师林永惠以摄影家的视角观察青海还是首次。他说,青海的美并不惊艳,但却动人心魄,让人久久回味。

  摄影大师们把充满浓郁高原特色的山水风光、风土人情、人文遗迹和城市建设等影像摄入镜头,定格为一幅幅优美动人的画面,创作出许多饱蘸情愫、独具特色,融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佳作。这些精品力作,将作为国务院新闻办及我办对外宣传资料储备使用,并将以适当方式展览、展播。相信这些作品会使更多的人了解青海,爱上青海。采风活动同时,省政府新闻办还专门组织摄制组,以美国摄影家Christopher为主角拍摄了纪录片,真实记录了“一个美国摄影师眼中的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