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工作动态 正文
2015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1-18 17:16 稿源: 本网 编辑: 周羚源

  8月13日—18日,由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中共玉树市委、玉树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共同举办的2015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在青海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的22家华文媒体以及中新社和省垣媒体在我省开展采访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对外宣传效果,提升“大美青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3年和2014年,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先后两次与中新社青海分社共同成功举办了“行走中国—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邀请世界各地华文主流媒体,围绕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多元一体文化等主题开展采访活动,宣传推介青海,收到良好效果。2015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主题确定为:“行走三江源头、讲述青海故事”。活动旨在通过海外媒体代表直接客观的报道,积极宣传青海方方面面的成就,向世界客观真实地介绍青海,全面充分地展示青海,扩大青海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通过实地访问考察,加强海外媒体对青海省的了解,密切与青海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活动启动仪式在玉树市举行。玉树市常务副市长吕增录表示,重生后的玉树市是一种印证“中国力量”的象征,一把解读“中国力量”的钥匙。当前这样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海外各类华文媒体凭借自身独特的优势,在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2015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走进玉树,将世界华媒的目光聚焦到“智慧玉树”、“生态玉树”、“风情玉树”,这必将是玉树走向世界的一个良好契机。中新社副社长夏春平表示,相信美丽的新玉树一定会带给世界无比的震撼和出乎意料的惊喜。

  在探访被称为“东仓五百部”的藏族古老经典——手写《大藏经》时,多伦多华文媒体协会会长郭常明发出感慨:“一个家族传承保护珍贵的手写《大藏经》非常不容易。”“希望能有更多专家提供智力支持,并由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保存技术。”华发网首席执行官夏云龙说,“通过东仓《大藏经》再次证实了藏民族文化的浩瀚伟大,每个人都应该为此而感到自豪,因为这是整个中华文明中的一部分,值得发扬光大。”

  在玉树市加多宝产业园,精美绝伦且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服饰和藏刀成品吸引住华文媒体代表的眼球。有人忍不住将精美的腰饰藏刀佩戴在自己身上,亲身体验。“经过千锤百炼,它每一处都混合着手工艺者的情感,它有血有肉有感情,一件就是一件,是机器生产所不能代替的。”来自美国华盛顿中文邮报社长金浩静在看到手工艺者制作藏刀过程时发出如此感叹。匈牙利联合报总编辑季毓萍说:“有这么一个产业可以生生不息带给他们财富,带给他们一种生活的安定。而且生产的民族服饰和配饰非常养眼也很开眼界,看到他们生活的这么安乐也觉得很欣慰。”

  匈牙利《新导报》总编辑腾维杰登上玉树市当代山观景台俯瞰玉树市全景后表示,之前对于玉树的了解是通过五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以前我们只知道玉树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而地震之后通过中国各地和世界华人华侨的援建,一座美丽且极富民族风情的城市已屹立在三江源头。现在玉树正积极开发生态旅游,我想这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多伦多华文媒体协会会长郭常明说,现在玉树建筑极具民族风格,但又不失现代城市的便利性,“我在与当地藏族民众的交流中得知,生活在新玉树的人们都能安居乐业,他们还是过着自己熟悉的生活,另外一种异域的生活方式没有照‘搬’进这里,他们生活的都很高兴。”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社长高进告诉记者,现在外界对于玉树的了解非常少,仅局限于灾后重建或者这里曾发生过地震,其实玉树不仅是一个灾后重建的城市,同时也是千年的唐蕃古道,是商贸物流的集散地。“而我们作为媒体人来说,不仅要讲好玉树以前的故事,还要讲好玉树现在的故事、未来的故事,让玉树发展的更美好。”

  拒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海外华文媒体以及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和省垣媒体共刊(播)发有关报道近30篇,图片数百幅,被有关媒体转载350余条次,有关报道还被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美国电视中文网、央视四套《华人世界》等采用。海外华文媒体刊发3个整版报道,预计后续还将刊发10余个整版的报道。

  华文媒体还参访了青海湖、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参访结束时,多家华文媒体高层表示,将用最多的版面、最优美的文字、最生动的图片,向世界讲好青海故事,传递青海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