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工作动态 正文
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 去年青海人均消费23442元
发布时间: 2016-01-18 15:13 稿源: 西海都市报 编辑: 周羚源

  近日,2015年支付宝年账单发布了,快来看看过去的一年青海人的网上消费情况吧!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我省支付总额在全国31省市中排名第30位,占0.11%;人均支付总额为23442元,全国排名最后一位。其中,西宁市人均消费为27098元,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为22957元,果洛藏族自治州为20400元,玉树藏族自治州为18111元,海南藏族自治州为15370元,海北藏族自治州为13115元,黄南藏族自治州为11793元,海东市为7278元。这当中,玉树州支付笔数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64%,其次为海北州和黄南州,达62%。而境外消费人均为521元。

  青海人更喜欢手机支付,移动支付笔数占比排全国第五位,占总消费笔数的78.7%,前四位分别是西藏、贵州、甘肃和陕西。还记得几年前的那句玩笑话吗——“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但一定不能忘带手机。”如今,这已成为青海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再看看全国的消费情况吧。从支付总额来看,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的支付总额依旧占据全国前五位。但从支付总额的同比增速来看,安徽、四川、江西、河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甚至赶超北上广深。

  从人均支付总额来看,最土豪的省市首推上海,上海首先迈入“10万”时代,达104155元,成为首个人均支付突破10万元的省级行政区,浙江省以94192元排第二,北京、江苏和福建分列第3位至第5位。

  餐饮消费方面(不含外卖),平均每笔支出36元。吃货云集最多的是上海,其次是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在各色各样的餐饮小吃中,黄焖鸡米饭力压兰州拉面和沙县小吃,成为新一代最受欢迎的国民料理。而“青岛大虾”在青岛的行情其实一般,反而在重庆、合肥和杭州最畅销。大学生最爱叫外卖。

  出行方面,去年全国人民平均每次打车的花费为20元。在早高峰中,沈阳、青岛、天津的上班族最爱用手机软件打车;在夜间,广州的90后打车次数全国居首。

  理财方面,90后与80后一起成为互联网理财人群的中坚力量。在90后用户中,学生群体崛起迅猛,18岁至22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用户的占比达到近20%,意味着每5个互联网理财用户就有1个是学生。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理财的人群中,有14.4%的用户来自农村地区,沉睡多年的农村理财市场需求开始得到释放。

  境外消费方面,人均支出为1285元。其中,广东人最喜欢境外刷支付宝,而北京人最阔绰。(作者: 彭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