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旧版备份 正文
青海省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正式开通运行
发布时间: 2016-01-18 09:13 稿源: 青海日报 编辑: 周羚源

  1月15日,记者从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时近两年建设、依托检察信息化建设、投资近500万元的全省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此系统的开通,不仅丰富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也极大提高了信访接待效率,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是我省检察机关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

  据了解,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主要受理六类涉法涉诉案件:一是不服下级检察机关处理决定、依法应由上级检察机关受理的案件;群众多次向检察机关举报职务犯罪线索未得到查处的;反映检察机关违法办案或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二是属检察机关管辖的不服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申诉。三是对当地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不服,需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接访的案件。四是信访案件承办部门需要询问信访人、与下级检察机关会商案情、收集展示证据,答复反馈的案件。五是其他路途较远、交通不便以及老幼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群众,需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向检察机关反映涉检诉求的。

  目前,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已覆盖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各级检察机关对符合视频接访范围的案件,依上访人申请或在征求上访人同意后与上级检察机关进行预约,经批准后实施启动视频接访。(作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