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旧版备份 正文
我省监狱数字化法庭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6-01-19 10:50 稿源: 青海新闻网 编辑: 周羚源

  8月13日,记者从省高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7个监狱的数字化法庭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后,我省法院办理监狱内减刑、假释案件将实现信息网络化。

  近年来,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司法解释,要求进一步加强减刑、假释案件的开庭审判工作。我省积极落实司法制度改革,推进司法公开,越来越多的减刑、假释通过公开开庭审理宣判。今年上半年,全省高、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3395件,占受理案件数的99.9%,省高法上半年受理减刑案件全部开庭审理,相关中级法院受理的减刑、假释案件也基本上实现了全部公开开庭审理。

  减刑、假释审判工作的对象都是狱内罪犯,因此,长期以来此类案件都是审判人员前往各监狱开庭审理,我省地域辽阔,审判人员往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各监狱监管制度严格,群众无法到现场旁听案件审判过程,不利于对案件审判进行有效监督。而监狱数字化法庭启动远程开庭系统,不仅能够节省司法成本,还提高了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据悉,数字化法庭由高清庭审主机、庭审应用系统、实体信息管理平台三部分构成。审判人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远程开庭、远程提讯,同时,还能为案件承办人或书记员提供法庭智能预定,为书记员、法官、法律监督机关、刑罚执行机关等参与诉讼提供举证示证、集中控制等多种功能,为完整、详实记录庭审全过程提供多种记录手段,并通过与法院已有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为庭审信息提供直播点播等多种展现平台,从而达到“听得清楚、看得明白、记得完整、用得方便”的目的。

  监狱数字化法庭的建成不仅节省了我省法院司法审判资源,同时有利于提升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进一步确保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在阳光下进行。(作者: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