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旧版备份 正文
西宁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一成 总体呈上升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1-19 10:58 稿源: 青海新闻网 编辑: 周羚源

  6月24日下午,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宁市两级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2010年至今,西宁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10448件,其中毒品案件1088件1426人,毒品案件占整个刑事案件的10.37%,毒品案件总体呈上升趋势。

  据了解,在上述生效的906件毒品案件1123人中,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包括死刑)92人,占罪犯总数8.19%;10年以上有期徒刑158人;10年以下5年以上有期徒刑91人;5年以下3年以上有期徒刑52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730人。其中,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341人,重刑率为30.36%。

  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正涛介绍说,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有着毒品数量越来越大,呈持续增长的状态。累犯、再犯、前科、吸毒人员所占比例大。女性涉毒犯罪不容忽视,占10%以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到85%以上,其中小学文化程度和文盲占到40%以上。两人以上共同犯罪比例突出,占收案的70%以上。此外,还有毒品藏运手段狡诈诡秘,贩毒反侦查意识强,以贩养吸所占比例较大等特点。

  西宁市近几年毒品犯罪收案数量呈上升趋势,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禁毒形势日趋严峻,随着毒品犯罪形势的发展,毒品犯罪的严峻形势和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决定了毒品犯罪案件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保持高发势头,全市法院的受案数量处于高位状态,因此,为准确、有效依法严厉惩处严重毒品犯罪,确保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质量,西宁市两级法院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在禁毒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时正告毒品犯罪分子,停止一切毒品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也劝告广大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作者:马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