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工作动态 正文
车位地点空位清楚 西宁统一建设公共临时停车场
发布时间: 2016-01-11 16:36 稿源: 青海日报 编辑: 周羚源

  11月1日起,《西宁市公共临时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西宁市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促进缓堵保畅工作的又一有利举措。同时将纳入西宁智能交通管理当中。未来,西宁市主要干道上设立周围停车场位置与相关信息的显示屏,车位、地点、剩余个数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西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组织力量经过密集调研及前期大量工作,制定出台了《西宁市公共临时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制定实施将尽可能地利用公共空间,在城市道路及道路至建筑物外墙范围内的城市公共空间,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停车场所。公共临时停车场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收费。

  西宁平均每6辆车拥有1个停车位,每38辆车争抢1个对外经营公共停车位……解决区域停车难,既是一项民生问题,也直接关系交通承载力。《管理办法》的实施真正意义上还全市道路空间为公共资源,铁腕治乱,让乱停放、乱收费、乱设卡现象无处遁形。

  据了解,本次公共临时停车场规划建设,充分考虑行人通行,原则上停车位一律靠马路沿线设置,不再设立门禁系统,而改用地磁感应系统,并设立电子引导牌,以方便驾驶员了解停车场信息。减少停车场出入口对城市道路交通的干扰,推动停车场信息资源共享。

  本次整治将采取边整治边建设的方式,先逐步取消历年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审批设置的道路两侧所有停车场,包括沿线建筑物退红线范围内的停车场;取缔道路两侧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所有停车场。为方便行人通行,凡设立公共临时停车场的人行道,必须预留至少3米宽的行人通道,其中包含不少于2米宽的盲道。车位将根据不同路段现状,施划不同形式的规范停车场泊位,并实施相应的地坪改造,标志标牌的设立等。收费标准将按区域划分,原则上实行“短停少收费、长停多收费,暂停不收费”的时差收费模式。(作者:林玟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