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西陲高原重镇、消夏旅游之都

西宁地处青海省东部,黄河支流湟水上游,四面环山,三川会聚,扼青藏高原东方之门户,因取“西陲安宁”之意而得名。西汉王朝在湟水河谷建立西平亭,这是西宁的生日。两千多年来,无论作为亭、郡,还是作为道、府,她都与西陲安宁和多民族共存联系在一起。西宁是镇守边关的巾帼英雄,也是维护和平幸福的公主。

西宁市,青海省省会,面积7 649平方公里,现辖城东、城西、城中、城北四区和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中、湟源三县;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总人口222.8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45.79万人;移民人口达100万之多,有汉、回、藏、土、蒙古、撒拉等35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7.82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5.95%。

西宁市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镇,素有“海藏咽喉”之称。因位于湟水中游而古称湟中。著名的“湟中八景”,集中体现了历代文人士大夫对该地自然景象的赞美和文化情感。西宁四山外控、三水汇流的地理条件,长冬无夏、春秋相连的气候特点,把西宁盆地造成了名符其实的消夏之都。西宁是天路的起点,紧紧依托富有青藏高原独特魅力的民族风俗文化旅游资源,是中国十大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避暑城市。每年在西宁举办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了 “中国夏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西宁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农业文明和牧业文明、汉文化和藏文化的三大结合部;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影响尤为深远,塔尔寺是我国六大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民族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历史与人文交织、人文与自然渗透、自然与生活和谐,各民族团结奋斗,相濡以沫,赋予了丰富的人文精神,使西宁显现出包容、友好、开放、创新的城市文化特点。正是这样一片集感悟文化、亲近自然、回归生活和享受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高原大地,体现了现代人旅行生活的真正意义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