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物华天宝的聚宝盆,人杰地灵的柴达木

当混沌初开,天地剥离,巨人化作星云之后,那时的世界是一种什么样的面貌?当大地冲撞,山河崩裂,原始的海洋撤退之后,那时的世界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假如神话和科学的解释都过于简单抽象,那就到海西去看一看吧。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因地处青海湖以西而得名,以“柴达木盆地”而著称。总面积30.09万多平方公里,现辖格尔木、德令哈两个市,都兰、乌兰、天峻三县和大柴旦、冷湖、茫崖三个行政区。总人口约49.57万,少数民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23.76%,其中藏族人口2.63万人,蒙古族5.30万人。州府德令哈市。

这里是大美和大气的地方,这里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循环经济区,这里是冰山凌凌的长江源头,横空出世的巍巍昆仑。在昆仑山、阿尔金山和祁连山的环抱中,形成25万多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21座6 000米以上雪峰守卫的神秘之境,戈壁辽阔坦荡、雪山逶迤高耸形成了自然景象,盐湖和草原勾勒出了梦幻般的意境;浩瀚戈壁、苍莽昆仑、大江之源、雪峰冰川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誉为“聚宝盆”。同时这里还顽强地生存着高原珍贵的动植物。由于特殊的光热条件,柴达木盆地处处可见绿洲农业的丰硕果实。

当然,千古神话和历史,更是无价之宝。瑰丽飘渺的西王母传说,千姿百态的雅丹地貌,草长莺飞的克鲁克湖,神秘莫测的外星人遗址,都兰吐谷浑古墓葬群,远古记忆的柴达木岩画等,构成了海西绚烂多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蒙古族、藏族在历史长河的变迁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今天,这里处处流淌着令人动容的高原情怀和柴达木精神,处处传颂着一个个开发建设者动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