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州——金色秘境碧水丹霞、热贡艺术唐卡故乡

黄南,因为位于黄河之南而得名。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向东南,在甘南和川西交界处却又回身重返青海高原,然后再次划了一个巨大的半圆才向东流去,就像母亲温柔的臂弯。它让人相信,这必定是一个诞生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地方。

黄南藏族自治州,总面积1.87万平方公里,现辖同仁、尖扎、泽库三县和河南蒙古族自治县,26个乡8个镇。总人口25.95万人,现有藏、蒙古、回、土、汉、保安等17个民族,少数民族占人口总数的93.65%,其中藏族13万多人,占人口总数的68.57 %。州府同仁县隆务镇。

高原与黄河造就了黄南地区十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类生存环境。自古以来,黄南热贡地区因其土地肥美,宜农宜牧,有高山大河为屏障,被称为“三秦之咽喉”,由此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多元交汇融合的民族文化。历史久远漫长、文化类型多样、宗教文化神秘、民俗民间节日丰富。寺庙塔窟、村野名刹处处可见。有西域胜境——隆务寺;安多第一佛塔——郭麻日佛塔;僧、密、尼并存宗教法地——南宗寺;还有林壑俊美富有高原氧吧之称的——麦秀国家森林公园和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丹霞圣境——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和黄河秀景——李家峡水电站大坝;昔日头人——昂拉千户院和石雕百科全书——和日石经墙。热贡艺术、黄南藏戏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土族於菟、黄南藏戏、热贡艺术、热贡六月会、泽库和日石刻技艺、同仁刻板印刷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也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三个国家级实验区之一。

黄南州的核心地区藏语称为“热贡”,是由一个古羌语演化而来的发音,它的意思是“金色谷地——梦想成真的地方”。不论怎样,至少说明这里很早就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生存之地。对世人来说,黄河的风采、热贡文化及丰富的历史遗存、多元融合的民族风情、民间原始宗教节日等等,都是难以抗拒的诱惑。这是一片充满人文积淀和文明梦想的土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