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日月辉映的唐蕃古道、风情万般的黄河少女

慢慢走上日月山,感悟风的诉说,探寻岁月留下的斑驳记忆,当是一段跨越时空的旅程。海南州是一片将历史风云掩埋在芳草之下的土地,又是一片将生活的梦想抒写在鲜花之上的土地。静静走近黄河,聆听水的吟唱、品味黄河少女时代的清纯韵律,当是一份别有意义的体验。

海南藏族自治州,因位于青海湖南岸得名,其大部分区域属于黄河流域,所以黄河对环境和生存的影响至关重要。黄河南北的草原和峡谷盆地,分别代表了比较典型的牧业文化和农业文化。黄河贯穿东南部,总面积4.45万平方公里,现辖共和、贵德、贵南、同德、兴海五个县,总人口44.60万人,其中藏族人口约25万。州府共和县恰卜恰镇。

海南地区早在7 000年前就有了人类活动。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海南各族人民在这里繁衍生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古朴精深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明,成为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羌中道”、“丝绸南路”、“唐蕃古道”都曾越境而过。南北朝时期,由于河西走廊丝绸之路堵塞而开辟的“丝绸南路”,即经日月山、青海湖,过柴达木盆地通往西域。唐代开辟的“唐蕃古道”更是由东北入境从西南出境前往河源去拉萨,贯穿海南州腹地。日月山曾经是会盟、和亲、战争以及“茶盐”、“茶马”互市等等重多历史事件的见证。

海南州境内群山起伏,峰峦叠嶂,森林茂密,河流绵延,湖水无垠,草原如茵,牛羊遍野,帐篷星罗棋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淳朴迷人,有闻名遐迩的文成公主进藏途经的日月山;有“天下江河皆东去,唯有此水向西流”的倒淌河奇观;有中国十大最美湖泊之首、国家5A级景区——青海湖;有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坝”的龙羊峡水电站;贵德县则以“天下黄河贵德清”独特的黄河风情扬名于世;贵南的神山古刹赛宗寺和直亥景区,同德宗日文化、同德河北原始森林等奇特景观。海南州具有发展旅游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独特地缘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