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彩陶舞者的河湟乐土、烂漫花儿的温馨故乡

日月山公平地将落在山头的雨雪之水一分为二,一半向西形成倒淌河,穿越广阔的草原而流入青海湖;另一半则逐天下流水而东去,汇集成黄河上游一条最大的支流——湟水,贯穿海东地区。

海东市,因位于青海湖以东而得名。面积1.32万平方公里;现辖平安县、乐都县、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共94个乡镇;总人口140.2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44.28%;市府所在地位于乐都县碾伯镇。

湟水河营造了青藏高原东北部最大的河谷走廊。这条走廊所创造的人类文化,与黄河上游文化并称为“河湟文化”。海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从历史走来,古羌后裔族群继续在这里游牧耕作,随后有汉族人进入湟水流域屯垦,继而有吐谷浑人、吐蕃人来到这里牧耕为生。后来又有蒙古族、回族、撒拉族和汉族陆续加入,一部分土著族群经融和发展形成了土族,湟水谷地就成了众生的家园。

区内青海远古文化遗存密集,有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遗址781处,青铜时代齐家文化遗址346处,辛店文化遗址85处,卡约文化遗址908处;在乐都柳湾遗址、民和马场垣遗址、民和喇家遗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出土了大量精美彩陶,为此在湟水流域乐都县建成了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彩陶文化博物馆——中国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湟水流走了无数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但是彩陶记录了他们对这条母亲河的感恩和眷恋。这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也是十世班禅大师的故乡和十一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有始建于明代有高原“小故宫”之称的乐都县瞿昙寺,被誉为“湟北诸寺之母”的互助县佑宁寺;循化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色秀丽。每逢农历六月,各民族青年男女把“花儿与少年”唱遍了河湟谷地,这是一块充满遐想和浪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