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青海湖畔金银滩、祁连山下好牧场

从祁连山南麓到青海湖北岸,是一些由山水构成的岭谷地带。祁连山古称天山,青海湖古称西海。历史上曾是西平张掖道、鲜水酒泉道的重要丝绸辅道。对于古人来说,这仿佛已经是另一处天涯海角了,在这山海的怀抱里,其中的秘密人们又能知道多少呢?

海北藏族自治州,因地处青海湖北岸而得名。总面积3.46万平方公里,现辖海晏、刚察、祁连和门源回族自治县,30个乡镇,总人口28.55万。州府1993年7月迁址于退役的我国第一个核弹研制基地——海晏县西海镇。

海北州多样性的地理地貌,构成了湿地、沙漠、草原、雪山、林海、峡谷、野生动植物等独特的高原自然风光。青海湖入湖水量的80%来源于海北。中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水源涵养地发源于此。这里有名列中国最美五大湖之首的——青海湖、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中国最美的花海——“百里油菜花海”,以及王洛宾先生的经典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诞生地——金银滩草原。

海北州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民间文化多姿,多样的民族宗教文化构成多彩的人文景观,使海北州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生态性兼容的特点。

祁连山冬天的冰雪世界和油画般色彩浓郁的秋景令人折服,盛夏万亩油菜花的金黄与芳香让人陶醉,青海湖的千古传奇和湖畔香客的朝圣旅程令人震撼,遥远的地方已不再遥远。